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鄂州市消防训练基地关于征集消防训练基地模拟训练设施设计方案及设备需求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4-02-07 16:36:28浏览:8228

为深入推进鄂州市消防训练基地项目建设,确保消防训练设施设计方案和设备需求科学合理,实现“规范化、实战化、专业化”作战训练模式,现公开征集消防训练基地模拟训练设施设计方案和设备需求的技术资料

征集资料时间

202426-2月29

 征集项目内容

基地建设用地面积为56944.21㎡,总建筑面积8783.79 ㎡,主要由模拟训练设施、体能训练设施、搜救犬训练设施、高空心理训练设施、综合训练楼、燃料暂存间等六大功能区域组成。其中模拟训练设施主要包含飞机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大空间大跨度场所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油罐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危险化学品槽车泄露事故处置训练设施(可移动)、变压器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等5类设施。

子项目一:模拟训练设施

1.主要功能或用途:飞机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大空间大跨度场所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油罐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危险化学品槽车泄露事故处置训练设施(可移动)、变压器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

2.构建物描述:大空间大跨度场所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为室内训练,其余均设置在室外,具体位置及要求详见附件一

3.设计要求:飞机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设有火灾和发烟训练设施,可在机舱内开展搜救训练。机身上设置有飞机内部火灾、飞机油箱火灾、飞机外部的机翼引擎火灾及起火前机舱内烟雾弥漫等灾情,也可通过牵引移动至北侧道路,模拟飞机迫降时的火灾事故处置训练;大空间大跨度场所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为主体单层、局部二层的钢结构仓库,可模拟火灾、阴燃、烟雾、倒塌等场景,同时包含用于了解轰然、回燃等火灾瞬变现象的燃木式集装箱真烟真火训练设施;油罐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由油罐主体及配套设施,防护堤等构成。主要用于消防员进行油罐火灾扑救的组织指挥和技术、战术、战法训练。为采取火情侦查、警戒、冷却防爆、导油止溢、排水防溅关阀断料、固移结合灭火战斗行动创造实战背景和条件,也可在油罐附近场地以采取增设气垫模拟油罐的方式,模拟演习对着火罐临近的油罐进行冷却保护;危险化学品槽车泄露事故处置训练设施(可移动)模拟危险化学品槽罐车翻车,气体或液体的泄漏和燃烧,开展侦检、警戒、灭火、堵漏、洗消等技战术训练;变压器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模拟变压器火灾发生的真实场景,提升消防员对电气火灾的处置能力。

4.设备配备依据:符合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无标准的按消防救援队伍实际需求配备。

子项目体能训练设施

1.主要功能或用途:包含一个非标准600m田径跑道,用于训练体能及提高消防人员体能

子项目搜救犬训练设施

1.主要功能或用途:占地面积5061.21㎡(含犬舍),除提供箱体搜救、障碍训练等常规训练设施外,还提供搜救犬地下废墟训练设施。

2.构建物描述:搜救犬舍占地面积 746.34 ㎡,地上1层,建筑高度4.60m,总建筑面积139.75,建设内容包括:6间犬舍、隔离犬舍、犬洗浴间、更衣室、值班室、器材室、室外活动室等。

3.设计要求:搜救犬常规训练区位于田径跑道北侧,项目内容为服从科目训练区、箱体搜救训练区、障碍训练区、血迹搜索训练区。废墟训练区可同时提供消防员与搜救犬进行地上、地下废墟搜救等模拟训练。

4.设备配备依据:符合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无标准的按消防救援队伍实际需求配备。

子项目高空心理训练设施

1.主要功能或用途:提高消防人员基础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2.构建物描述:具体位置详见附件一。

3.设计要求:高空心理训练设施由主体框架、各种训练装置以及保护器材组成,训练装置包括高空吊杠、高空断桥、软索渡桥、翘板桥、天梯、绝壁墙、独木桥、攀岩墙等,以及满足消防员职业技能大赛中的绳索救援科目训练设施。深井救援训练需结合高空心理训练设施设计。

4.设备配备依据:符合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无标准的按消防救援队伍实际需求配备。

子项目综合训练楼

1.主要功能或用途:模拟不同建筑火灾,开展侦察、救援、疏散、灭火、排烟等技战术训练、实战演练和教学实验。

2.构建物描述:综合训练楼地上11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4481.24㎡,建筑高度 43.5m。一层层高为3.2m,二至十一层层高均为3.5m;。

3.设计要求:训练室内结构、物品和装修应接近实际,可模拟不同建筑火灾,开展侦察、救援、疏散、灭火、排烟等技战术训练、实战演练和教学实验。地下室为冷冻房和泵房,地上为集中控制指挥中心、消防控制室;电影院模拟火灾训练区、燃烧训练室等;烟热训练室等;医疗急救训练室;VR消防体验区;为战例研讨室;消防固定设施训练区;高层火灾训练区(模拟宾馆火灾事故处置训练设施);设备间。

4.设备配备依据:符合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无标准的按消防救援队伍实际需求配备。

子项目燃料暂存间

1.主要功能或作用:主要储存用于各类模拟训练设施发烟点火训练的燃料等。

2.构筑物描述:气体燃料储存间面积约43平方米

3.设计要求:气体燃料储存间、液体燃料储罐、泵房及模拟装置分开布置。

4.设备配备依据:符合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无标准的按消防救援队伍实际需求配备。

子项目泡沫废液回收处理池

1.主要功能或作用:主要用于收集处理训练用污水。

2.构筑物描述:水池面积约100平方米,水深约4m。

3.设计要求:所有真烟真火训练设施周围均设置排水设施和管网,实现雨水、污水分隔。

4.设备配备依据:符合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无标准的按消防救援队伍实际需求配备。

三、资料投递

(一)资料内容

请有能力提供本征集范围内子项目及要求所述货物及服务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境内供应商均可提供设计方案和技术资料。资料内容为:

1.投递资料的形式:按照上述项目的征集内容,每个供应商可提供其中一个或多个子项目资料,每个项目资料包括纸质档、电子档(包括可编辑文档和PDF文档各1份);

2.每个项目资料原则上包括:①封面(包括项目名称、单位名称并盖单位公章、联系人姓名及电话、投递资料时间);②单位该项目建设能力简要介绍;③子项目平面布局设计方案(可对现有的平面方案进行优化设计),包括设计的理念、依据、平面布局图、功能简介、操作流程、维护保养、注意事项等;④设备配置清单,包括设备名称、主要配备依据、规格型号、主要技术参数、配备数量、预算单价、总价等其中:配备的设备建议尽量考虑周全且性能最优、最适用的设备;每件设备的主要技术参数尽量详细;设备单价需与市场行情基本一致;所涉设计、服务、运输、安装、管理、培训、差旅等费用均包含在设备费用中,不能单独列支;⑤与项目有关的建设资质等证明资料;⑥其它相关资料。纸质档资料按上述顺序装订成册(至少1份),电子档资料需与纸质档资料内容、顺序、页码等一致。

(二)投递形式

在资料征集时间内,采用纸质档和电子档分别投递。

联系方式:唐丽娟 18727899985

投递邮箱:819772015@qq.com

相关情况说明及注意事项

(一)本次资料征集仅为支队设计各项目提供参考,而非资格预审,支队将择优采纳;所有递交资料的单位需本着自愿原则,所投资料及U盘不予退回。

(二)无论是否查阅或采用投递资料,投递单位应保证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和有效性,不产生知识产权而引起的法律或经济纠纷,否则由投递单位承担相关责任。因投递资料失实而造成的不良后果,将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关闭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