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逆势奋进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5-01-20 11:04:00浏览:25643

            


———市城投公司2014年工作纪实
  2014年,受国家加强管控平台公司、清理地方政府债务和土地市场持续低迷三大因素影响,融资更加困难。又因城市建设贷款付息和项目回购二个高峰重合,加之当年计划建设项目多,支付资金数额巨大。融资难和投资大的两难问题,给市城投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面对挑战和考验,市城投公司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为动力,未雨绸缪、提前策划,抢抓机遇、奋力作为,紧盯事项、一抓到底,在逆势中勇往直前、高歌猛进,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佳绩。
  工作亮点
  公司筹集到位资金超越历史。筹集到位资金亿元,比年亿元增长了,比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亿元增长了,是公司历史上筹资最多的一年。
  ———棚改项目贷款既快又多。为我市争取第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亿元,在全省个市州中,该贷款申报资料报送时间最早,获批贷款额度最高(计划单列市武汉除外)。第二批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亿元,已于年月底送国开行审定,新年即可到账使用。
  ———城投债券发行抢前争先。申报的二期城投债券成为国家发改委预审权下放后受理我省的第一支债券,也是国家发改委年春节后受理的第一支债券。从申报到下发批文同意发行金额亿元债券只用了天时间,创造了新的城投速度。
  2014年使用支付资金再创新高。支出各项资金亿元,比上年亿元增长,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
  ———土地收购储备持续增加。年新收储土地亩,累计收储土地亩。
  ———部分重点工程完成投资:、我市建市以来最大单体工程项目吴楚大道西段建设当年完成投资亿元,累计完成投资亿元;、总投资亿元贯穿南北中轴线的南互通工程完工;、投资万元完成了鄂州火车站广场建设,并投入使用;、投资万元基本完成了西山广场建设;、洋澜湖综合治理德国贷款项目顺利推进。完成了亚洲第二、全国第一大污泥碳化工程建设,同时完成了污水处理泵站改造,启动了雨污分流工程;、投资万元基本完成了洋澜湖西南角的橘园公园建设。
  主体监督责任得到落实。公司党委、纪委以“向实处使劲,往细处较真”的态度,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项业务工作全面落实。全年支出“三公”经费万元,比上年下降。
  心有高标,方可致远。融资难和投资大,这是一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与不可逾越的鸿沟,对此,公司党委以一马当先的锐气和不成不休的志气,直面困难,与自己较真较劲,努力开创事业新辉煌。
  为了打有准备之仗,公司党委深入调研,科学谋划,开始了一系列战略布局:加强银团合作,突破往年贷款规模;加强土地经营,盘活存量资产;加速发行企业债券,多方筹集资金;加紧申报棚改项目,扩大资金来源;加力挖掘筹资新路,拓展融资空间。
  围绕这一战略布局,公司于去年初制定了详细的全年工作计划,将计划任务细化到项目、量化到个人,并实行严格考核,促进融资任务、项目资金监管责任落实。
  为了落实这份计划书,公司要求全员与银行、证券等业务单位、工作对象至少每月联系二次,虚心学习金融经济专业知识,及时收集掌握国家政策动向和资本市场动态等具体要求,并以体勤、嘴勤、脸皮厚的“二勤一厚”的韧劲抓落实。
  市城投公司党委一班人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停不得的责任感,强化进取意识,抢机遇、抢时间、抢进度,奋力前行。
  抢机遇,占据有利位置。在得知国家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期限长、利率低、无实物抵押的优惠政策后,公司迅速启动棚改项目贷款准备工作。去年7月,该公司收集到水泥厂片区、八一片区等6个项目的5814户棚改户、94。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资料,交国开行审核。去年10月27日,公司与国开行签订了借款协议,贷款规模19亿元,首笔5亿元贷款于去年10月30日到账。这是全省棚改项目贷款工作会后唯一一家按期报送资料齐全的市州,也是全省除计划单列市武汉之外第一批棚改项目贷款数额最大的市州。
  为抢抓机遇,公司还趁热打铁,将朱家垴、莲花新村、吴都生态廊道、洪港、三江港新区等五个项目作为我市2014年第二批棚改项目,申请贷款18。2亿元。
  抢时间,如期完成任务。为了协助完成2014年市政府“十件实事”老年大学建设任务,春节后,公司迅速启动党校c地块拆迁安置工作,对地块内的36户共1。8万平方米的房屋制定拆迁安置方案,但拆迁户认为规划还建地是所谓“绝户地”而不愿接受。为此,公司派专人专班进驻项目指挥部,从去年2月至8月,无数次做工作,提出多个比选方案,公司与时间赛跑,不停地穿梭于规划、鄂城新区、开发商和拆迁户之间,反复沟通、协调,最后拿出了各方认同的异地还建置换方案,使老年大学主体建筑在去年11月底实现了封顶。
  抢进度,争取最好结果。有人可能以为市城投公司融资容易,其实不然。以申请企业债券为例,就资料组织而言,必须完成资产整合、资产评估、财务审计、信誉等级评定、法律意见书等纷繁复杂的10余项内容。为抢报批进度,公司在报省发改委预审后,有43处内容需要整改,公司专门请专家现场指导,及时整改到位,为申报一次性过关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有关规定,发行债券的城市的综合财力必须达到100亿元的标准,才能给平台公司授予aa级信用等级,平台公司才有资格发行债券。这对于一个国土版图较小、经济总量规模相对较小的鄂州市来说是个难题。公司负责人为此几下深圳,与有关方面反复沟通,最终获得aa级信用评级报告,为申报城投债券拿到了入门券。
  “钉子精神尤为妙,遇事紧盯有成效。”市城投人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体会到雷锋钉子精神的奇妙,将其视为公司的传家宝,并不断发扬光大。
  盯融资,不达目的不罢休。在申请银行贷款时,申贷方必须提供贷款主体、项目合规性、还款来源、抵押资产、配套资金等7大环节的详细资料,这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具体而又细致,为此,公司再难不叫难,再苦不叫苦,坚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攻克。先后策划与农发行、国开行、工行、中行、建行等金融机构达成意向贷款项目5个,规模15亿元;获批项目4个14。9亿元,放款项目6个14。7亿元。
  盯项目,不达要求不罢休。一个工程项目投资往往过亿元,稍不留神就会出现“超计划、超合同、超预算”的问题。因此,公司对内实行项目责任制,明确每一个工程至少安排一名人员跟踪管理,并实行工程项目变更签证内部审核登记制度,严禁未经审批擅自进行变更签证,防止擅自增加工程投资额。在工程资金拔付上,严格坚守“五有”原则,即:“有计划、有合同、有签证、有审计、有政府批示”,并按照工程进度支付款项。资金出账前,必须有公司总经理、分管工程副总经理和分管财务副总经理3人签字同意,方才有效。土地收购储备、拆迁安置等事项,严格按流程操作,严把资金支付关,确保资金有效使用。
  盯内务,不达优良不罢休。公司每年进出资金二三十亿元,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不可想象的重大经济责任事故发生。因此,公司加强全员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制度管理,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说纪。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积极作用,从源头、苗头上提前介入,防微杜渐,对全体干部职工“八小时”内外的工作、生活进行有效监管,全年通报批评4人(次),提醒谈话15人(次),诫勉谈话6人(次),有效净化了干部员工心灵,纯洁了干部员工队伍。
  去年12月17日,公司纪委委托市外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来公司突击清查财务账目,调查显示库存资金与会计账目相吻合。参与审计的注册会计师称赞,进出资金30多亿元,堆起来像一座山,能做到钱账相符,可见基础管理工作相当扎实。
关闭
关闭
关闭
关闭